资助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绿色通道”保障2022级生顺利入学
发表时间:2022/9/20 15:37:30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充分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下资助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精准研判学生需求、激励学生成长成才为工作目标,在充分保护学生隐私的工作前提下,广泛宣传资助政策、个性定制资助礼包,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全程线上办公、所有资助物资在学生报到前已配送到床位,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带去暖心服务、无声关爱,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顺利入学。

9月9日中午,校党委副书记安宇带队慰问2022级新生。安宇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报到情况和对学校新环境的适应情况。他嘱咐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宿舍成员间生活上要互相帮助,学习上要比学赶超、共同进步;同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宇表示,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祝福同学们节日快乐,并向同学们送去了慰问品,表达了学校对新生的关心和慰问。

9月10日晚,校党委副书记安宇看望沙河校区辅导员,在了解2022级新生报道情况后,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放松,要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的政策,要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新生入学后,要通过新生引航工程做好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疫情防控教育、防诈骗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

工作前移,资助政策进家门。学校多措并举,努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充分了解国家资助政策,解除学生后顾之忧。第一,资助政策进家门,随新生录取通知书邮寄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手册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保障每位新生及家长应知尽知资助政策;第二,假期开通24小时资助热线电话,全方位为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暑期期间共接到150余通咨询热线;第三,通过学校网页、官方微信、迎新系统等多种媒介宣传资助政策,详细介绍学校的资助项目、资助流程,打消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顾虑。

资助升级,多项资助齐助力。学校及时了解学生需求,精心筹划各种资助项目,新生入学资助项目主要包括缓交入学费用、一卡通补贴、爱心礼包(防疫物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爱心教材、床上用品等。

服务暖心,线上办理无聚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学校积极响应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开拓工作思路,出新招、用实招,于新生入学前召开专项会议,布置“绿色通道”相关工作。推行无纸化办公,采用非接触、网上办理方式,简化学生“绿色通道”申办流程。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校前就可以通过智慧迎新系统在线提交“绿色通道”申请,学校根据学生的受助需求为学生定制个性化的资助礼包。整个绿色通道的办理流程均在线上完成,切实解决了因人员聚集所带来的学校疫情防控风险。

关爱无声,隐形资助护隐私。学校积极推进“隐形资助”,充分保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隐私,使学生有尊严的受助。在精简“绿色通道”申请流程的基础上,通过多种途径保护学生隐私:第一,为每位“绿色通道”入学学生定制个性化书信,告知学生所获得的具体资助项目、资助内容和“收货”方式;第二,“物资”进床位,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的爱心礼包、床上用品等资助项目已经提前由资助工作人员放置在学生的床位上,充分保护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隐私,避免了学生领取物资时的尴尬,为学生传递“无声”的关爱,带去真诚温馨的帮助。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753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为625名学生办理缓交入学费用手续、为195名学生发放校园一卡通补贴、151名学生发放爱心礼包、155名学生发放床上用品、149名学生发放爱心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