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实施2020级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10/15 8:48:51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北京市建设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实施方案》《北京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8-2022)》部署,加强高校新生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定于2020年9月-2020年12月组织实施2020级新生引航工程,具体通知如下:

一、实施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给学生群体系列重要回信精神,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我校学生工作实际,抓好新生入学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引领、学习生活适应、健康安全教育四个环节,帮助新生尽快完成大学生角色转变、融入大学生活。引导新生自觉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明晰未来职业目标和生涯规划,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之中,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二、开展时间

2020年9月—2020年12月

三、开展内容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应在结合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附件)的基础上,做好如下工作:

模块

序号

时间

活动安排

活动内容

1

2020.09

“校长第一课”

葛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新生入学讲课。

2

2020.09-2020.12

新生入学教育

①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②向新生全面介绍我校学生管理、学生资助、思想政治、心理健康、国防教育等工作;

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节约粮食、防止浪费”主题宣传教育,倡导光盘行动;

践行《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进行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和健康教育;

加强国家安全观、日常安全、网络安全、生产安全教育;

开展防止电信诈骗、预防不良校园贷宣传教育等活动。

3

2020.09

入学观影

①组织学生观看《矿世之旅》校史纪录片;

②组织学生观看新生入学学风建设教育宣传视频。

4

2020.10

“新生引航”宣传

①在“学生管理与资助”官方网站和微信上开设“新生引航”宣传专栏;

②滚动宣传学校“新生引航”工作进度。

使命

在肩

,

奋斗

有我

主题

教育

5

2020.10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理想信念教育

①联系各学院党团基层组织,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党日、团日活动;

②联系各学院做好党史社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

6

2020.10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国情校史教育

邀请“时代楷模”北京榜样群体、学校院士、老教授等优秀教师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新生讲国情、读校史、述校情,帮助新生形成正确认知。

7

2020.11

学风建设月

①开展“聚青春伟力,铸矿世菁英”主题的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②开展年度评优工作,在全校范围遴选优秀个人、优秀集体、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事迹宣传,在校官网开设宣传专栏,为新生树立榜样;

召开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

拍摄录制榜样的力量宣传视频,在新生群体中放映。

8

2020.11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主题观影

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学生观看《开国大典》等红色主题影片。

精彩校园

由我

开启

主题活动

9

2020.12

新生入学帮扶指导活动

①加强沙河学业辅导中心工作职能,部署各学院(部)开展学业辅导工作,做好新生学习情况摸排;

②深化入学教育内容,结合专业做好分类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学生朋辈指导,营造优良学风。

10

2020.12

诚信教育月

①开展“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通过优秀作品征集、主题签名等活动帮助新生扣好“入学第一粒扣子”;

②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活动。

四、提交材料

各学院(部)应依据新生引航工程时间进度、内容,保质保量开展相应活动,活动结束后需提交工作总结和成效报告材料。其中:

1.工作总结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照片、视频等材料,需在12月10日前报至学生工作处;

2.成效报告分两次提交,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新生各科成绩优秀率、成绩合格率、课程出勤率、晚自习出勤率等硬性指标,应当体现出动态记录过程,于2021年3月15日、2021年9月15日报学生工作处。

 

如有疑问,请联系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

特此通知。

 

附件: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通知

 

 

               学生工作处

                                           202010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