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2021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观后感三等奖——吴锁
发表时间:2022/1/12 15:04:55      

学建强骨,学风筑魂,“矿”世精英,赓续精神


纵古贯今,学风琳琅;裨益当下,福泽八荒。矿大百十年,其学风常青。鸿鹄击于长空,鲲鹏徙于南冥。抟优秀师兄长学风扶摇九霄,方能不溺于行程之浪尾,而立于发展之潮头。

在学校组织的线上《2021 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中,我们观看了学校以及各个学院优秀学风建设成果及代表发言,我对此也深有感触。纵观此次线上表彰大会,有非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有参加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长学姐;有百分之百奖学金覆盖的宿舍;有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及国家级大型志愿活动的优秀团体等数不胜数的优秀的前辈们;有全员保研的“学霸寝”,有拿下诸多奖项的竞赛团队,有100%通过4级考试的优秀班级......

他们也是矿大莘莘学子中的一员,他们为了理想而努力的样子是发着光的,那种光亮绚丽而刺眼,毫无遮掩的照亮了我内心的迷雾。还处在迷茫期的我,瞬时有了些许鼓舞,些许热泪盈眶,曾几何时,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是满怀憧憬,一腔高考完的热情在自由的大学氛围面前被逐渐消磨。我渐渐动摇着内心,开始随波逐流,一股脑竞选班委、参加社团、加入学生会......每日好像都被琐事填满,忙碌一整天又好似没收获到什么,随之而来的空虚感让我开始焦虑,这难道是我想要的大学生活吗?我真的活出了自己曾经想成为的样子吗?突如其来的高数月考成绩将我自持的美好面具打碎,浮躁不定的心也就此落定,好似一盆冷水直浇头顶,是的呀,原来学习才是一名大学生最该做好的事情。那些拥有优秀学风的学长学姐在收获奖学金、竞赛成功、保研通知的那一刻,才是真真实实被努力过的岁月回馈以温柔的,我想,那才是我最初想成为的,优秀自信的大学生的模样吧。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气质,也是一个学校的立校之本。我生活在矿大,学习在矿大,虽然初来矿大,却真切感受到了这所大学的魅力。我是机械21-4班的班长,是学5-341寝的一名同学,是机电学院一名普通的学生,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一名大学生,我生活在这个寝室,学习在这个班级,成长在这个学院、这所学校,看完表彰大会,我深切懂得了在一个集体中优良学风的重要意义。

于个人,首先应该端正态度,态度是一切行动的先导;其次应该增强学习意识,强化立身之本;最后应该做到严于律己。那些永远有人自习的教室,图书馆门口进进出出的人们,清晨长椅上背英语单词的同学,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行为和思想,矿大好学力行的校训深刻的埋藏在我心中。

于班级,作为同学们票选出的一班之长,我有责任带好班级严抓学风,争创先进班级。把班级建设好当作来到大学的第一个小目标,用理想引导着的我,就不再为服务同学耽误自己时间而患得患失,而是把这种付出当成一种历练和享受,永不迷失前进的方向,在任职过程中也就不会浑浑噩噩、碌碌无为。班长的“官”虽小,但责任重大。班长是落实班级学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是离同学们最近的人,其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政策是否有效。班长若认真履职,班级气氛融洽,学风自然浓厚,反之,班级气氛乌烟瘴气,人人不为班级,甚至人人不为自己,学风自然强不起来。

学建强骨,学风筑魂。优良的学风不仅有强大的个人意义价值,置于当今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国矿业大学加速建设世界能源一流高校的关键时期,更有了重大的现实与社会意义。少年强,则国强。正如习总书记说,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母校光明前程、国家的繁荣昌盛与我们每个矿大学子息息相关,学风需要我们每个学生共同营造。学子们也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学风不止形成于勤奋学习,还形成于对生活的热爱和实际的探索。在实践中巩固发展学习,充分展现了矿大学子的精神风貌,也激励着一代代的矿大人砥砺前行。愿我辈“矿”世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优秀学长学姐们的精神,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一代在学习与爱好之间寻求平衡点,主动淬炼自我,不断挖掘生命多样性的态度为时代铺就斑斓底色。吾辈“矿”世青年当与学习同行相伴,无限拓展学习的维度,方能点染生命的饱和度。

岁月骛过,江河浸远。优良学风吹进平芜尽处,涤荡于无数矿大人之中。吾辈当歌,鹏程万里,追风赶月不坠青云之志,奏响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