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2021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观后感二等奖——高雍智
发表时间:2022/1/12 14:40:49      

担复兴使命,承强国之任


     在我初入校的这几个月中,我自以为对大学的学习模式已经有了大概的认识,粗浅地理解为“大学,便是各扫门前雪”,做好自己的任务就好,无需多在他人身上费心。而且还认为,大学无外乎就是在几门功课,几个绩点之间的努力,甚至还有偷懒的机会,可以不再像高中一般为了高考这一确切的,重要的目标而拼命。说来惭愧,我有段时间还幼稚地以为只要不挂科就可以肆无忌惮。但是,这些与事实有很大偏差的想法就在今天学风建设表彰大会上被彻底粉碎。因为这次大会让我认识到:就在这所学校,有那么多优秀的人,而我,竟然也有那么多事情可以做,而不是像之前一样浪费时间。这无疑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让我明白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什么样的事情才是值得付出一切努力去做的。

    危难之间,无畏请缨。这是化环学院的谢小玉学姐教会我的,也是我认为最能概括她光辉,无所畏惧形象的词语。可能单用词汇形容她的事迹会有些单薄,并不是很能够真正确切描绘一些更令人动容的细节。我认为她最伟大的一点并不单单是她做社区志愿者的具体行动,而更多的应该是她于中国疫情最紧急的时刻,处于中国疫情最严重甚至已经封城的武汉,可以下挺身而出的决心,以一种无所畏惧的姿态主动请缨当社区志愿者,为同处险境的同胞们带去一些便捷,更重要的,是带去了温暖与希望。这更像是漆黑夜空中的一缕烛火,虽没有皓月般明亮,但这丝光明点燃了更多人的斗志与信心。这些帮助于当时在疫情的阴霾下笼罩的社区,城市而言是十分迫切需要的。不止她的决心,她的坚持与毅力也值得我学习。能在那么危急的情况下坚持完成自己的初衷也是十分难能可贵的,这种行动更象征着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是顽强毅力的很好体现。这种决心,毅力以及坚持对我的触动非常巨大,我也决定尽自己所能向她的思想和行为靠近,努力使得自己的生命和她一样有价值,闪烁光辉。努力像她一般,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都有作用,有贡献的人。

    立己所长,闪耀光彩。在当今太平岁月,也许我们很难遇到什么危急时刻,很难等到国家的紧急状况,但我们仍然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在这种常态下实现自己的价值,平凡中也有英雄。而实现自己价值的方式,学长学姐们也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自己的事迹来为我们阐明。我认为,就是立己所长,实现自己的价值,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到没有一天是处于虚度的状态。给我印象深刻的有力建学院的赵家辉学长,他不仅让自己的学习成绩处于领先的状态,而且还对所学的学科有着更深刻,更独特的理解。可以看出,他不是为了分数在学习,而是因为热爱与收获及突破的喜悦在学习。他将自己擅长的艺术与自己所学的建筑相结合,而这两者似乎确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形成了有机的整体,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除此之外,他甚至还在舞台上大放异彩,做到了真正的把喜爱的事情做好。当然,还有很多学长学姐在其他领域为我们做了表率作用。无论是安全学院投笔从戎,为国家安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的姚泽旭学长,还是成绩优异,用所学知识为国家节能减排提供新思想的范绪青学长,还有积极社会实践,去广西支教为国家教育事业尽自己之力的王一茜学姐,还有创建非盈利团队,科技助老,献出自己的爱心,带动身边人及社会给予关爱的赵烁学长,他们都是有着家国情怀的人,他们也都应该是我得榜样,他们于细微处奉献自己的力量,是值得我学习并铭记在心的。

    团结友爱,集体向前。这是我看到理学院学8-541全宿舍优秀的学姐们,能源采矿2018级4班一整个班级活跃的学习氛围,2019级机器人工程专业优异的表现,及2019级英语专业向上的锐气,2018级地质专业完美的成绩时首先想到的。如果说,前面的学长学姐是用他们个人优秀的表现,树立着光荣的榜样,那么,这些优异的团体,便是团结向上便可以成就不凡事业的最好体现。他们的团体精神打破了我之前大学便是各扫门前雪的观念,告诉我团体的力量甚至可以有千钧之重,也告诉我不止可以独善其身,完全可以融入团体,甚至可以更好的向前。这使我领悟了团体的重要性,也教会了我要有集体主义,这和我们社会主义不谋而合,也是共产主义的一个小的体现。我懂得要珍惜团队,融入团体,共同的向上才是更有意义的向上。

    这次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教会了我很多,带给我最多震撼的并不是学长学姐们得到多么丰厚是奖赏与多么崇高的荣誉。最能带给我触动的恰是他们的行为,他们的信念,决心,理想,行动。他们确实担当了复兴大任,也很好地完成了力所能及之事。看完他们的事迹之后,我深切地意识到我思想的浅薄,行动的不足,但好在我已经认识到了这些,我也会铭记他们带给我们的思想的光辉,行动的力量,努力向他们看齐,努力成为其他人的榜样,同时尽自己所能为更好的国家而奋斗,不辜负祖国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