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以诚立信,以信立人”2017年诚信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5/23 18:56:46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教助中心[2017]2号)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增强我校学生诚信意识,促进我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现决定开展“以诚立信,以信立人”诚信教育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61日—625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处

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自强社

三、活动内容

(一)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月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614

活动地点:篮球场西侧

活动内容:

1.诚信校园现场教学活动

根据学校安排,6月为我校集中考试月份。在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保证学生诚信考试的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邀请我校英语专业的优秀教师,在活动现场为学生解答学习英语以及复习国家四六级考试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并在现场发放英语学习资料供学生参考。希望可以通过帮助学生学习的方法,杜绝学生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以此达到通过教育引导学生“以诚立信,以信立人”的目的。

2.学生资助政策咨询

活动现场设置学生资助政策咨询信箱,学生可填写《学生资助政策咨询表》咨询各类资助方面的问题。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活动后汇总相关问题,通过学工处网站和微信集中作答。

3.大学生诚信采访

在校园内随机、定向的采访拍摄,了解学生中的诚信故事,对诚信的认识,以及对建设诚信校园的建议等。在官微进行展播,各学院可积极申报优秀案例。随机抽取转发用户发放奖品。

(二)2017届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暨还款确认签字仪式

活动时间:69

活动地点:待定

活动内容:由学校与贷款经办银行共同召开2017届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暨还款确认签字仪式,加强对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督促学生积极履行还款义务,促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健康开展。活动要求2017届校园地国家贷款毕业生、毕业班辅导员参会。

(三)开展“大学生与诚信”主题活动

活动时间:62-620

活动内容:

1.“以诚立信,以信立人”诚信教育大会

各学院组织各年级(大四年级除外)召开诚信教育大会。大会主要依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对学生在考试月的考风、考纪进行重点教育。通过学习《刑法修正案九》等法律,针对当前社会诚信缺失,欺诈等背信行为所形成的组织考试作弊犯罪,使学生了解考试作弊的危害及影响,强调诚信的重要性。

2.大学生诚信状况问卷调查

利用微信平台请学生填写《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学生诚信状况调查问卷》,对我校学生的诚信意识、诚信观念进行调查,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诚信教育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3. “以诚立信,以信立人”作品征集活动

各学院积极宣传“以诚立信,以信立人”诚信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多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学生喜闻乐见的优势,多角度对我校学生进行诚信教育。重点鼓励学生通过镜头来展现矿大学生自强不息、感恩、励志的精神风貌。宣传过程中,各学院需收集反映诚信精神、能够突出表现诚信品质与意识的典型事例的作品进行上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线上微信投票和线下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决选作品并予以表彰。

作品可以是有关诚信思想、诚信行为、诚信品格等研究的文章,也可以是记录、反映诚信精神的真实案例的图片或者视频。

4.诚信小卖部

活动期间由自强社组织,在篮球场西侧设置自助售卖点,售卖矿泉水、纸巾,提供自主投币箱及扫码付款通道,供有需要的校内人员自行购买。所得款项捐赠都安。

四、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做好“以诚立信,以信立人”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月活动的宣传工作,配合完成相关活动。

2.各学院应按时完成“以诚立信,以信立人”主题活动,根据活动主题,结合学院情况按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在完成上述活动的同时也可另行策划一个学院特色的诚信活动。诚信教育月结束后,撰写学院诚信教育月工作总结报告,内容包括工作计划、工作过程及工作总结等文字、图片及影音材料,多角度多视角采集活动成果。各学院于625日前,上交每个主题活动的证明材料,图片、视频等作品和电子版总结报告发送至cumtbxszz@163.com,纸质版材料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3号楼502)。

各学院要保质保量地完成诚信教育月主题活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各学院的活动完成质量进行考核,结果将记入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考核结果中。

如有疑问,请联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人:李瑶璞;联系电话:62339102

相关表格请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下载。

特此通知。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7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