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之星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自强之星
机电学院 牛李金梁
发表时间:2016/11/23 14:38:33      

  牛李金梁,机电学院机械工程2015级1班,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共青团员。

  祖辈世代在华北平原耕作,勤勤恳恳的朴素性格也随着血脉延续下来。在父亲这一代,走出了乡村,依靠着知识和技术,和母亲一起给了他一个富足的童年。但人的命运,除了个人的奋斗,还要考虑历史的进程。随着企业改制的大势,母亲丢掉了原先的工作,父亲成为唯一的经济来源。多年的安稳让他们失去了对抗时代的能力,只能勉强维持着生计。

  而父母是因为受教育才走出的乡村,因此,牛李金梁耳濡目染着尊师重教的家风,并培养起对世界的好奇和热爱读书的习惯。且学且思,然后发现更大的世界,站在更高的地方高瞻远瞩,给自己定下明确的目标。除了精神上的启迪,读书学习也让牛李金梁得到了物质文明,因为学习成绩优异,他才来到了矿大,并在这里日益精进,为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

  初到大学,牛李金梁便依照学校提供的资料,申请到了家庭困难认定,每月的补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活上的压力,家里的顾虑也就此打消。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他便不用费心于生活费,因而便有充足的时间提高自己。

  于是,刚来到大学的他便给自己定下可期的目标,让自己变得优秀和出众。最重要的便是学业,平均成绩90以上;然后是社会工作和实践活动,来开拓眼界和多交一些朋友。定下目标以后,他便开始辛勤努力,每一门课,除了老师的要求之外,他还会利用图书馆资源,多学习一些进阶的内容,以期从更高的视角看待问题。也正是因为心中有着目标让牛李金梁奋斗,所以平时生活上的朴素也不觉得什么了。反而,朴素的生活足够简单高效,在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之后,再去追求物质文明似乎也是一种累赘了。

  一学年很快地过去,平均成绩如愿超过90。除了规定的学业,他也在其他领域取得了成绩,校高数竞赛和人文知识竞赛三等奖便是对他的表彰。在学年评优中,学业成绩第二,综合评分第四,让牛李金梁评上了校一等奖学金,而在困难中的顽强努力,成功让他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