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2021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观后感二等奖——卢峻泽
发表时间:2022/1/12 14:49:45      

争当矿大先锋,续写“奋进之笔”


今天我们宿舍在线上观看了2021年学风建设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直播,见证了优秀的学哥学姐和辅导员们的加冕时刻,作为一名刚入学两个月的新生,我属实感到震撼和羡慕,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够成为像他们一样卓越的人,在学术和人品上都成为矿大的佼佼者。

大会在庄严且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首先是范中启副校长、刘波副校长和崔希民副校长对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表彰名单的宣读,随后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老师对矿大学子一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做了慷慨激昂的总结,从中我看到了校领导们对我们矿大学子的信心与期望。这一个又一个代表着先进的名字,无不如同一颗又一颗明星,使我感到无穷无尽的崇敬与仰慕。作为新一代矿大人,毫无疑问地,我们应该以这些先进的集体与个人为榜样,在未来的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坚守初心,以梦为马,向光而行,不负青春。接着,由两位19级优秀学生代表张君杰、谌威上台发言。他们无私地向我们分享成功的经验,明确自己下一步奋斗的目标,使我感到热血沸腾、醍醐灌顶,向前迈进的决心变得更加坚定。之后,优秀辅导员董凤娇老师代表上台发言,她那温柔又充满慈爱的话语,犹如一股温泉慢慢地流入我的心田,感动之情油然而生。她所分享的“欣逢盛世沐春风,凝心聚力育英才;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句话也许是对辅导员们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最好的阐释。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们也将与辅导员一起度过,如何处理好与辅导员的关系、服从辅导员的安排、在辅导员的建议之下努力提升自己,是我们未来需要学习的重要课题,也是学院学风建设的关键步骤。

最能引起我思考的是机器人2019级学霸班,他们为什么能在全校之中脱颖而出,拥有着四级通过率百分之百、六级通过率百分之八十的傲人成绩,就是因为班级中的每一个同学都劲往一处使,心拧成一股绳,汇聚成团结奋进的伟大力量。良好的学风来自于班级的每一个人,每个班级成员都要自觉维护班级形象,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处在集体之中的我们才能够飞速成长,这是凭借一个人的默默努力所无法达到的。

学风建设是一个班级能够健康发展、持续进步的灵魂,需要我们每一个同学、每一个宿舍携手共同努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风是在日常生活之中积累起来的,是在一举一动中体现出来的,宿舍长和学委一定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学习和生活上的领头羊,带领同学们扎扎实实搞学术,认认真真树学风。只要每一个人都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不只是尽力而为,更要做到竭尽全力,为矿大(北京)的荣誉而战,下一个学霸班就将是我们自己的班级。

作为一名宿舍长,那些获奖的优秀宿舍令我感悟最深。能够成为优秀宿舍,无外乎符合以下两个条件:良好的宿舍学风和和睦的宿舍关系。正是这两点造就了超高考研保研率的学霸宿舍,在羡慕他们的同时我不禁考虑到:要怎么做才能把我所在的宿舍也建设成为像前辈们一样成为优秀的宿舍呢?

经过我们全体宿舍成员的商讨,我们认为建设优秀学风的宿舍关键在于以下三个方面:思想建设、学习计划和生活规范。只有把这三方面做好做精,宿舍才能进步,宿舍中的每一个成员才能在温馨的环境中快乐的学习和生活。下面我将细细分析我们的应该做到的具体行动。

首先是思想建设。宿舍是我们的集体,相对于班级和学院,是最小的集体,也是最亲密的集体,是我们要在一起生活四年的集体。身为宿舍的一份子,就要同进取共患难,撸起袖子加油干,绝不能做一个自私自利的人,要为宿舍的集体利益着想,不能做出影响同学关系的事。思想是身体的指挥官,思想的高度上去了,执行力也会越来越好,每一个成员都越来越有干劲,也就越来越能感受到在宿舍里的幸福。

然后是学习计划的制定。宿舍是我们休息的地方,但我们不能总是放松休息,这会使我们原地踏步,止步不前,甚至退步落后。内卷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需要我们不断学习,躺平和摆烂总会被时代淘汰。人不行别怪路不平,学校提供了良好的自习条件,需要我们指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走出寝室,告别慵懒,是成为学霸的第一步。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生活规范。我们来自祖国的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但来到了矿大就是一家人,一家人要和睦相处,首先需要相似的生活习惯,不能不顾别人的感受我行我素,而是要做到将心比心,严格遵守宿舍的各项安全规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我们的宿舍将会变成温馨的家园。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老师为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大学时光珍贵又短暂,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顺时而为、顺势而为,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个问题需要我们用心思考,用实际行动回答,我想当我们找到了答案也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他向我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怀揣赤诚、脚踏实地,做与理想同行的筑梦者;二是潜心钻研、矢志创新,做与时代同行的追梦者;三是精诚团结、开拓共进,做与祖国同行的圆梦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处于新时代的我们,也要担当起属于自己的时代责任,以梦想为伴,与时代同行,书写无愧于祖国的壮丽篇章。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一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修身为行动指南,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将“为人民服务”牢记于心,将自己培养成人类高质量大学生,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继续书写“奋进之笔”。还要切实弘扬“明德至善、好学力行”校训,向学风优良、团结友爱的优秀班集体和学习氛围浓、精神面貌佳的优秀宿舍以及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出众、创新意识突出、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学生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

大学阶段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应当不负韶华,在短暂的大学生活中沉淀自己、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总结已经写完,同志仍需努力,我们将牢记党委书记的教导,踏踏实实搞学风,认认真真学技术,为矿大争光,为人生添彩。今日我们崇尚榜样,向光而行,明日我们将成为榜样,振兴中华!铁肩担道义,实干创辉煌,为我们更好的未来接续奋斗,是每一位矿大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