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2021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观后感三等奖——樊兆杰
发表时间:2022/1/12 14:53:34      

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

苏联文学家法捷耶夫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青年的思想愈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动,就愈会散发出强烈的光辉!”诚如斯言,此刻,看完我校“学风建设”表彰大会的我,正心潮澎湃地写下此篇观后感。

榜样,曾经在我们眼中如此遥远,但在今天的切实生活中,我们看到了榜样是这样的触手可及:“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姚泽旭学长在军队中用汗水书写青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谢小玉学姐在志愿防疫中用勇气书写青春;“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张君洁学姐在图书馆中用奋斗书写青春。而我们,又应该怎样书写自己的青春?

经受了高考的洗礼,我们好像放下了身上的重担。“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是家长和老师最常对我们说的话。于是,我们开始肆意放纵自己的青春,在本该奋斗的大好年华选择了躺平。我有时也会迷茫,回想起自己高中的奋斗时光,我感到无比的充实。反观当下,谈不上轻松的大学生活却令我身心俱疲。然而,今天的表彰大会为我的迷茫做了最好的注解。几位优秀学长学姐将自己的奋斗历程娓娓道来,难得可贵的是--其中并无述苦,但无不见风雨;其中并无抱怨,但无不见泥泞。在几位学长学姐的演讲中,我看到了他们身上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看到了他们眼中闪烁的光,更看到了他们肩上的担当!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大学生,当前行的接力棒交接到我们手中时,我们要毅然挺起坚实的臂膀,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我们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今年恰逢建党百年。遥想百年以前,中国的榜样不也正是与我们同年岁的青年学子?他们创立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是党百年目标的见证者,是国百年目标的亲历者。生逢如此时代,更应肩负起责任与使命。身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青年,我们又怎能落寞沮丧,自甘庸俗!

我愿同优秀的学长学姐一道,不断攀登、不解奋斗,在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感长风浩荡!梁启超先生曾言;“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中国少年,少年强则国强。”今日在表彰大会上看到了优秀的青年榜样,我又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悟,因而以此作结,与诸位共勉!同时,祝愿我们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永葆奋进之心,祝愿我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一直百舸争流,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