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2021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观后感三等奖——赵斯敏
发表时间:2022/1/12 14:58:04      

且看青年芳华,助力国之成长


10月26日下午我和同学一起在线上观看了2021年学风建设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大会拉开了帷幕。我看到了屏幕上一批批先进集体,一个个优秀同学。他们坚持“学思践悟,求实创新”的精神,秉承“明德至善,好学力行”的校训,不负韶华,矢志笃行,脸庞上洋溢的尽是青春的朝气。

两个月前,我满怀期待与向往的从祖国西部来到了首都北京。在矿大学习和生活的这段时间里,我切身感受到了校园里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向上的阳光朝气,这种感觉使我对未来的生活和学习有了很大的信心和动力。此刻,我们正处于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一段时光,就像陈独秀先生曾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我们不能虚度年华,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努力向身边的榜样看齐,使自己成为有用之材。

会上,徐孝民书记向我们提出了三点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谨记在心。

一.怀揣赤诚,脚踏实地,做与理想同行的筑梦者。

能源学院赵智怡同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参加了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得了许多的荣誉和奖项。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还参演了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我感到她始终怀抱着一颗赤子之心在坚定前行,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这种不断前行,在各个领域都敢于尝试的精神使我备受鼓舞。是啊,理想美好却又遥远,逐梦的途中如果做不到脚踏实地终是事倍功半,徒增一身疲惫。要是做不到脚仰望星空也会没有希望,惶惶不可终日。我们要坚持向优秀同学看齐,专注钻研出成绩,拓宽视野敢尝试。做一名勇敢、踏实的筑梦人。

二.潜心钻研、矢志创新,做与时代同行的追梦者。

身为博士的李俊杰学长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申请过专利一项,发表SCIEI论文十余篇,还在许多科技创新活动中斩获奖项,他致力于学术创新,做到了将书本上的知识与科学实践相结合。入学以来,我感到研究生的学习模式相较之前有着不小的区别,现在更多的时间是阅读大量的文献,还要收集和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这个过程需要耐心和方法,然后在已有的知识框架下努力创新,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加以验证。让知识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次,更应该努力将知识实践于追梦路上的每一步。

三.精诚团结、开拓共进,做与祖国同行的圆梦者。

不久前,新冠疫情的爆发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面对来势凶猛的病毒,在形势最紧张的时刻,一批又一批的青年人站了出来,用强大信念驱散阴霾,团结成一股绳,用实际行动让祖国安心,化环学院谢小玉同学正是其中之一。疫情爆发后,她挺身而出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每天奔波在社区内外,帮助200多户居民买菜、取药、拿快递,始终坚守在居民最需要的地方。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她这种勇敢的精神也深深打动了我和同学们。我们相信在危难之际、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一定会有很多勇敢的圆梦者团结起来,不惧风雨,势必战胜一切困难、完成一切任务。我们需要做的便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虫一般,待到漫天萤火点亮了黑夜,所有信念汇聚成希望之时,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们圆梦前行。

还有很多优秀的同学也用行动和努力证明了自己。会议结束后,我深刻体会到了榜样对于在追梦途中的人就如黑暗之中的火把,可以给疲惫和缺乏信心的人带来力量和方向。我也深信着我们青年人都有不屈的信念,并蕴含能够将其通过实践转化为现实的精神。到那时,又会有更多的人获得感动和影响。如此这般,我们便能做到:只争朝夕担大任,不负韶华勇为先,让青春在不懈的努力奋斗中绽放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