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动态
【开学季】矿大(北京)“绿色通道”助力新生入学
发表时间:2016/9/7 11:14:26      

 

“绿色通道”助力新生入学

校领导为学生发放“爱心礼包”

 

校领导看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现场手续办理

 

爱心礼包

  本网讯 为确保2016级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顺利入学,做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学校设立了2016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服务站。9月5日至6日,共有305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一、领导重视,“绿色通道”暖人心腑

  9月6日清晨,校党委书记徐孝民,校长杨仁树,副校长范迅、姜耀东、王忠强,校党委副书记朱书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志坤,校长助理范中启,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绿色通道”服务站看望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检查“绿色通道”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校领导与现场志愿者亲切交谈,耐心询问绿色通道的开展情况。徐孝民、杨仁树分别为办理“绿色通道”手续的学生发放了“爱心礼包”,并为同学们送上美好的祝福和问候。

  二、工作前移,宣传普及资助政策新体系

  学生工作处于6月开始对今年“绿色通道”工作进行策划、部署,制定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资助帮扶工作方案,努力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学校建立了以《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为基础,以《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为向导的政策宣传体系,于7月份将资助政策材料随同录取通知书一起发放到新生手中,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第一时间对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有清晰了解。同时于暑假期间开通了资助咨询热线,接听咨询电话200余通,为新生和家长解读资助政策及措施,将“绿色通道”充分向前延伸,把学校的关爱和温暖第一时间送达每一个新生手中。

  三、资助升级,全面保障贫困学子顺利入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积极了解学生需求,精心筹划各类资助项目,“绿色通道”的资助项目较往年丰富了很多,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生活起居、日常饮食、学习、通讯等各方面提供全面的物质保障,确保学生入学后学习生活顺利无忧。同时,学生工作处与各学院默契配合,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平均每位学生在“绿色通道”服务站不到1分钟即可办理完相关手续。

  “绿色通道”的资助项目主要包括以下五类:一、引航图书:向每位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新生赠送励志书籍1本,爱心教材3本,学生可自行挑选;二、缓交入学费用:学生可直接办理入学手续,缓交学费及住宿费;三、绿色补贴:向学生发放现金补贴;四、爱心礼包(价值500元):包括矿大帆布包、U盘、充电宝、听力调频耳机、笔记本、矿大作业本、文件夹、文具盒(内含签字笔、2B铅笔、橡皮、笔芯)等学习用品,柜子锁、水杯、防雾霾口罩、雨伞等生活用品;五、床上用品(价值400元):向学生免费提供学生公寓床上用品一套。不少同学表示,“绿色通道”的开通极大地缓解了他们入学时经济上的压力,“爱心礼包”、“引航图书”、“床上用品”等更是非常实用。“绿色通道”办理流程快速高效,服务细心周到,受到新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

  截至9月6日下午6:00,共有305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共向305名学生发放引航书籍,197名学生发放绿色补贴,138名学生发放爱心礼包,96名学生发放床上用品。263名学生办理了缓交入学费用手续。

  四、资助育人,帮助贫困学子成长成才

  在做足前期帮扶工作的同时,学校还将绿色通道向后延伸,开展系列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一是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及诚信教育大会,对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学校资助政策和青年成才与感恩等话题进行讲解,并安排受资助学生现身说法,提高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对资助政策的了解。二是举办学风建设宣讲会,由往届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进行讲解,并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三是联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对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及负面情绪等进行团体辅导、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就我校专业就业形势和政策、大学生如何进行生涯规划等进行讲解。

  “助学、筑梦、铸人”,今后,我校还将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不断创新资助工作形式,努力延伸资助工作的时间和空间,为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全面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