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2021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观后感三等奖——余天翔
发表时间:2022/1/12 14:59:25      

悟先进之思,铸强国之魂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美好的金秋十月,我校召开了线上表彰大会。在观看了一系列的优秀个人及团体模范后,我受益匪浅,深有感悟。

学习先进精神文化,完善自我规范修养。从个人的优秀典型,到宿舍、班级的团体模范,一个个不甘平凡、努力奋斗的模范形象深深地映入我的脑海。他们是矿大的优秀学子,有着不同寻常的优秀品质,让我深有感触。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不乏先进的同学,像谢小玉、马晓燕、廖梦琪、赵家辉、姚泽旭、王一茜、赵烁等人,他们是先进个人的代表,更是我们学习的模范与标兵。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和成就,但是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在学习上,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谦虚好学,坚持不懈,专心笃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生活中,他们遵纪守法,乐观向上,积极阳光,品学兼优,德才兼备,文艺双全,待人和善。让优秀成为习惯,向模范不断进发。他们渴望成功,面对挫折不言放弃,勇于反思;他们追求上进,面对成就不骄傲自满,总结经验。以行业精英为奋斗目标,以建设祖国为个人追求。在完善自我的同时,积极影响周围同学,带领周围同学认真学习,朴素生活。现在,他们作为先进表彰模范,影响着我们新生,给予我们精神力量,让我们有了追赶的目标和奋斗的理想。

我们新生应该向榜样看齐,学习他们的精神品质,提升自我的能力修养。平时多去图书馆、自习室,让学习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也要积极参与文体活动,与同学积极交流沟通,分享优秀的学习经验于同学们的身边。另外要加强思想道德学习与提升,认真学习党的思想理念,贯彻党的行动宗旨,像党员一样要求自己、锻炼自己。

不仅如此,优秀的宿舍、班级团体的身影,也是遍布矿大校园。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凝聚成一团,以学习为目标,同时以课余活动丰富生活。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优秀团体获许多奖学金及优秀证书;在活跃的课后活动中,优秀团体积极表现,深入参与文体活动和自愿者活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若是一个宿舍、一个班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出,便会带来难以估量的优秀成就。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青年人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时代大学生应砥砺奋斗,锤炼品格,释放火热的青春奋斗激情,彰显有志青年的人生价值。大学生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一言一行的基本遵循。古代的圣贤们对于学习也有着精彩的故事。孔子读书韦编三绝,苏秦刺股孙敬悬梁,匡胤夜读凿壁借光,车胤家贫囊萤映雪……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例子,一次次打动我们的内心,给我们的奋斗加油打气。

“志存当高远。” 志存高远就是要放开眼界,不满足于现状,不屈服于困难,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有志者,事竟成,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的潜力,便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虽然不用过分内卷,但是我们矿大学子更不能只图眼前享乐,选择躺平。相反,我们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万事开头难。” 我们不能只动动嘴皮功夫,还要将目标任务融入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自觉躬身实践,知行合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我们要坚持实干精神。浮夸是清谈者的遮羞布,实干是行动者的座右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求实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当下,我们矿大学生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认真学习老师上课所讲的知识内容,积极巩固遗忘的知识漏洞,不放过一丝错误,要在错误中找到原因,争取下次避免,逐步完善自我。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看完以上的先进模范,我收获匪浅。作为班干部,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参加班级学风建设,积极调动班级同学参与班级活动。作为室长,我会规范个人习惯,努力带动宿舍学习氛围,认真协调宿舍成员和谐相处。在学习生活中,我要认真贯彻吃苦耐劳、勤奋学习的精神,落实学习优秀、提升自我的品质,深度加强思想文化教育,提高综合素质。将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提升自我能力,为祖国的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成为国家所需要的人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先进模范的榜样力量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收获匪浅。现在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矿大学生应该学习优秀模范的精神,明确自己的目标,提升自我素质。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我们要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中华之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