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学校参加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
发表时间:2021/3/24 11:19:12      

3月22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进会,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主持会议。学校在一号办公楼200会议室设分会场,学生工作处处长安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白云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各学院学工办主任,负责资助工作的辅导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简要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刘景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刘景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新时代是学生资助工作的新起点,新阶段需要学生资助工作有新定位,新格局中学生资助工作要把握新重点。对于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刘景强调了4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二是持续做好信息化工作;三是高度重视学生资助经费监管工作;四是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效果。

陈希原指出,2020年,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持续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提供了坚实保障。陈希原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对于各项事业发展都至关重要。学生资助战线一定要科学谋划、全面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学生资助工作。陈希原就做好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5项具体要求。一是牢记学生资助初心使命,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二是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生资助的育人效果;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敏感性,坚决守好学生资助安全底线;四是继续做好资助系统建设和应用,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五是着力提升保障能力,为学生资助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意义深远。下一阶段,学校将坚持“扎实精准资助工作,挖掘资助育人功能”的工作宗旨,和“全过程、全方位、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持续加强规范管理,加快提升学生资助信息化水平,用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