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2021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观后感二等奖——曾竣佳
发表时间:2022/1/12 14:48:30      

生逢盛世,欣然起行


国歌慷慨激昂,少年青春飞杨。大会如期举行,为我们的大学新生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长学姐的成绩让人艳羡,标兵宿舍的和睦让人向往。我既有感于辅导员的认真负责,又惊艳于学校的良好学风,一时理解了何为“明德至善,好学力行”。

而当帷幕落下,光芒褪去,一人独处之时,我仍记得徐孝民书记的期盼——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旷世精英,团结一致书写无愧于祖国的时代史诗。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生逢盛世的我们风华正茂,自要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鸿霓。

一.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

古往今来,功成名就之辈多为持之以恒,艰苦奋斗之士。孙康映雪夜读,苏秦悬梁刺股,范仲淹断齑划,学长学姐的成绩也离不开他们的拼搏奋斗。美好的大学生活就好比未知远方的绚丽虹霞,令梦想交织心底。然若只止步于艳羡与向往,一切宏图愿景也只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我们大学生要抛开妄念,坚持奋斗,方能踏平坎坷成大道,邂逅期冀已久的虹彩霞光。我们要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养成自主学习的学习习惯,不为大学生活留下遗憾。

二.积力之所举,则无所不胜

过去常常有人揶揄我们这一代是垮掉的一代,是自私的一代。殊不知,他们的评论从未让我们迷失自我,我们依旧团结友爱,且不说学校中先学带动后学,也不说学习资料在班级中共享,就提班级中频频举行的学习活动,就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校良好的学风建设和矿大人团结一心的精神。正如学长学姐所言,学风建设需要的不仅是一个人的优秀,更是一群人的优秀。我们大学生彼此要将点滴同学情共振合鸣,汇聚成前进的洪流,共同在新时代的潮流中破浪前行。

三.衔胆栖冰,共致家国

难忘祖国恩情,让我们能在大学校园中享受良好的教育。这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与国家,不仅是枝与叶的关系,更是万千枝条与整个春天的关系,我们在国家的庇护下成长,也要用自己的颜色装点祖国的绚烂。正因如此,我们更应投入扎扎实实的学习生活,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为来日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准备。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应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揆诸当下,当今社会的“冷气”是什么呢?是好高骛远,脱离时代的虚无奋斗吗?是享乐主义、躺平的邪恶诱惑吗?我想皆而有之,我们应该以焚膏继晷的奋斗投入学习,发现人生价值;以魏巍家国情,拳拳奋斗意共致家国。

沉溺于浮躁世界的鸢飞戾天者,难以到达理想的彼岸。悲痛于人生坎坷的消极无为者,终究于家于国无望。唯有托举国家不懈奋斗的时代青年,方可眼观星辰曦月,胸藏万里山河。

大会已经结束,我心却久久难以平夏,恰阳光正好,锦程待开,生逢盛世,欣然起行。相信只要你我有一腔热血面对学习和未来的挑战,投身家国建设,初心不改,便千关可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