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4/13 9:19:13      

各学院:

良好的学风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校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向广大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和教育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以“砺身、砺学、砺行”为主题在学院路、沙河两校区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专题工作会、主题班会、宣传栏、院刊班刊等载体,广泛宣传动员,利用宣传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营造“人人讲学风,人人参与创建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一、活动主题

砺身、砺学、砺行

二、活动时间

4-6

三、活动对象

在校本科生

四、活动内容

(一)建立学业困难学生档案库

各学院要建立学业困难学生档案库,每学期对学生学业成绩进行跟踪排查,及时记录谈话情况,并不断进行更新和完善,组织任课教师和学生骨干开展 “一对一”精准帮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增强学习信心;实行学业预警学生谈话制度,尽快解除预警;加强对成绩优秀学生在学习科研、考研深造、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指导力度,引导学生攀登高峰,不断提升学习成效。学业困难辅导手册学工处印刷后下发至各个学院。

(二)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与建设

组织班干部召开学风建设方案布置会,传达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和精神,对各班级提出要求。加强学生干部在班级中的引导、督促和组织作用,不定期开展学生干部学业座谈会,解学生学习动态,为优良学风建设打下良好的组织

(三)加强学生基层组织建设

1.加强优良班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班级体的凝聚、鼓舞、激励、督促作用。不断完善班级管理条例,健全班委会工作制度和学生干部例会制度;加强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建设,完善班级组织建设;将班风建设纳入优秀班级测评体系,定期开展优良学风班评比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

2、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强化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以“寝室文化节”为依托,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打造文化型、考研型寝室。辅导员定期走访宿舍,加强对学生文明、卫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使学生宿舍成为学风建设的窗口。

(四)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座谈会

4月中学工处组织召开国家奖学金获得代表座谈会,邀请各学院曾经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代表,充分倾听优秀学子对学校学风建设、管理服务以及教育公平推进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从学生角度为学风建设方案进行提案。

(五)主题活动

1.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

以班级和宿舍为单位,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经验分享,邀请往届获得优良学风宿舍和优良学风标兵班的个人和集体进行经验交流。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从而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组织班级代表以“网络与学习”、“如何发掘自我的潜力”、“我的大学校园”等议题开展讨论会,加大宣传力度,减少学生迷恋网游等现象,指导和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在宣讲的同时,通过微信平台推送优秀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

2.开展学子访学活动

组织学生走访专家学者,让学生近距离倾听矿大学者的先进感人事迹,感悟严谨科学的治学精神,掌握良好的学习科研方法,充分发挥学者们对专业研究锲而不舍的精神及新时期老一辈的思想引领作用。

3.开展向优秀校友和学长学习的活动

联系已走向工作岗位校友和学长,讲述在矿大树立理想,努力拼搏,实现目标,继续奋斗的故事。向在校大学生进一步宣传、分享优秀校友和学长的成功经验,鼓舞并引导在校学生正确对待学业、认真规划人生。

(六)无手机学习倡议

倡议全体在校学生在上课、实习、实验、研讨等期间保持无手机的学习状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集中精力专心学习。

(七)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关爱学业困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通过完善“奖、贷、助、补、减”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经济困难;以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为精神激励载体,减轻其思想负担,引导立志成才。

)调研与

学风建设总结阶段,各学院下发《2018年学风建设调查问卷》(附件1),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在校本科生学风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方向进行分析,准确掌握和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状况和现实诉求等内容,切实查摆不良学风的表现形式、内在诱因等根本性问题,形成学院学风建设总结。

五、实施细则

(一)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学校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有效组织好学院路校区、沙河校区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二)各类主题活动是新生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生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各学院结合不同专业情况,主题活动可以任选其中两项进行落实实施。学院组织的各类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在419日()前上报《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安排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

(三)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期间,各学院要围绕“砺身、砺学、砺行”主题,充分利用各自学生工作宣传媒介做好宣传动员、成果展示以及优秀典型经验的推广,营造学风建设月活动的良好氛围,扩大学生受益面,调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

)各学院要及时记录学业困难学生辅导及谈话情况,做好学业困难辅导手册的归档和整理,并进行阶段性总结,有效、规范的形成学业辅导长效机制。

(五)各学院积极上报学风建设活动相关图片和视频资料,学风建设调查问卷及学风建设总结,于71日之前上报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

如有疑问,请联系学生管理科。

特此通知。

 

附件12018年学风建设调查问卷

附件2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安排汇总表

 

学生工作处 

201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