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2021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观后感三等奖——姜楠
发表时间:2022/1/12 14:54:34      

君自葳蕤,莫负韶华


阳光温和、微风轻扬的午后,中国矿业大学2021级学风建设表彰大会,克服疫情侵扰以线上形式如期而至。虽是云上交流,但大会所传达的精神与号召却激起了我内心一层又一层的涟漪,让我久久难以平静。

伴随着大会的展开,屏幕上出现着一位又一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与他(她)们素未谋面,但我却从他(她)们身上看到了一种出奇相似的气质——青春的朝气!这朝气在学长学姐的学思践行中扎根,在他(她)们对学习和专业的刻苦钻研中萌芽;这朝气更在学长学姐们志愿服务、无私奉献里汲取营养,在其投身祖国建设的事业里茁壮成长;这朝气向世人彰显着矿大菁英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这朝气就是君子葳蕤,不负韶华的坚定信念。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人生在勤,不索则无获。初入矿大,我也曾多次思考自己该如何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涯,难道只是选择浑浑噩噩得过着每一天?是上课时摸鱼玩手机,课下时应付式完成作业?是考试前才临时抱佛脚,考试成绩也只是求个及格便万事大吉,最后只为求能混下一个文凭?这真的是我“苦读”数载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吗?我想是否定的,在看到诸多学长学姐的优秀事迹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该如此颓废,而应当富有青春该有的朝气,做到明德至善,好学力行,勤劳刻苦,脚踏实地,不惧艰难。在日常生活中向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杜绝摸鱼,认真对待作业与考试,珍惜每一次实践和锻炼的机会,砥砺前行,永葆进取之心、奋斗之心。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从学长学姐身上我懂得了大学生并非是“只扫自家门前雪,不顾他人瓦上霜”地埋头于书本,更应该以“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祖国。平时的周末休息完全可以利用其中一天的时间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为他人服务,为社会奉献,毕竟青春的价值在于服务与担当,人生的价值也只有在奉献社会之中才能大放光彩。因此在之后的大学生活里我一定会同学长学姐那样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在服务奉献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过去已逝,未来尚远,只争朝夕。大学开学已有一段时日,无论自己是否认真对待,是否抓住每一段时间,它都已经成为了过去式,而现在谈及四年之后的毕业光景更是为时尚早,唯有立足当下,才算无愧过往。前方已经有着许许多多的优秀学长和学姐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身为后来者的我们更应该以“前辈”为榜样,视其为赶超的目标,抓住现在的时光,绝不荒度自己的青春,从现在起做到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养成良好作息,让自己的生活因珍惜时光而更显得富有青春的朝气!

君自葳蕤,莫负韶华。作家莫言曾经说过:“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芳华岁月正当时,我将铭记大会精神和教诲,向周围优秀的前辈看齐,提升自我,做到不负相传,无愧自我,无愧时代。再此也祝各位一路顺风,让我们顶峰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