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育人
2021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观后感三等奖——郭埔帆
发表时间:2022/1/12 15:08:46      

欲为国家除弊事,脚踏实地筑梦来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

诚然,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我们学习的园地,在学习氛围浓厚的校园里,我们就像沐浴在知识的阳光下,良好的学风犹如一个人的精神动力。

此次学风建设表彰,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一位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学姐的那句“少年心事当拿云”,这让我看到了我们青年一代应有的志气与魄力,同时,在听到文法学院辅导员代表董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与谆谆教诲,聆听了她对于自己职业与工作深深的责任感与荣誉感后,我不禁想联想到我们自己,作为一名学生,更应该做好我们自己的本职工作,热爱学习,努力发展自己,并不断提升自我。无论是在学校还是以后走向社会,这种学习的态度都应如此,时刻提醒自己并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并为整个校园乃至社会都增添一份清朗的良好风气。人人心中都有这样的一杆秤,人人就会自然而然地保持自律的行为,如此,定能使我们矿大的学习风气更为浓厚,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此次学风建设表彰以线上的形式举行,但老师和同学们的话语依旧给予了我很大的影响,我也加深了对自主学习的认识,“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同时我相信此次活动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能有很大帮助。

此外,我也对我们的学风建设做出了认真思考。

首先,个人的素养是提高集体风尚的基石。我们最应做的,就是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可以注重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好量的积累,必能达成质变!拿我自己来说,我经过观看此次大会,对自我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与反思,也决定从现在起就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在加入了英语学习打卡群后,我每天坚持背单词、学英语,尽管短短几天不能看到显著的成效,但我仍会继续坚持下去,因为我知道,只有功夫深,铁杵才能磨成针,只有脚踏实地,日复一日,我的英语水平才会在悄无声息中得到提升。同学们如果也都能找到像这样自己为之坚持的一件小事,并持之以恒,完成这个小目标后,我们不妨坚定地告诉自己,既然这件事我都能坚持下来、能做好它,那还有什么是我做不到的、坚持不下去的呢?

其次,整体的素养建设也需要良好的引导。对此,我也想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为我们学校的学风建设贡献绵薄之力。首先在微观上,我们班级中可以组织建立学习小组,以便形成紧密的学习团体,督促我们每一个人不掉队,共向前;而从宏观上看,学校也可以举办一些知识竞赛,引领优良学风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既能增强同学们的兴趣,也能在快乐中学到更多知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还可以组织一些学习社团,如读书会、高数学习社等,吸引同学们共同学习,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勉。毕竟,“与肝胆人共事,无字句处读书”,才能将知识运用到实践,让生活与校园充满蓬勃与良好的风气。

法布尔曾说:“学习这件事不在乎有没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于你自己有没有觉悟和恒心

良好的学风有益于我们创建和谐校园,强调“教风、学风”建设是学校固本强基、重在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学校求生存、谋发展、创品牌、树信誉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建设高水平学院的应有之义。拥有良好的学风,是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好的风气能推进我校的学风建设,营造优良的学习环境。这需要大力倡导、需要有效形成、需要蔚然成风,并长期坚持。

这次的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活动,让我们有了明确的目标,也有了强劲的动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我一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突破自我,和同学们共同进步、成长,并谨记:欲为国家除弊事,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用力活着,才有分量;向前奔跑,才能抵达。愿你青春灿烂,愿你前途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