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动态
“精准资助”助学子,“绿色通道”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7/9/12 9:44:58      

为切实做好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的各项资助工作,我校多举并措,不断优化绿色通道服务,助力新生入学。99日至10日,学校在沙河校区设立了“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通一站式服务。共有377名本科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报到入学。

一、资助升级,全面保障

为了更好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7月开始对“绿色通道”工作进行规划、部署,制定了2017年“绿色通道”工作方案,并将工作向前延伸,于暑假向新生邮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及《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使学生知晓受助的权利,不再为学费担忧。同时,中心开通热线,接听各类咨询电话近100通。

9日上午8时起,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在“绿色通道”服务站开始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各学院默契配合,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平均每位学生在“绿色通道”服务站不到1分钟即可办理完相关手续。

今年“绿色通道”的资助项目主要有:一、缓交入学费用:学生可直接办理入学手续,缓交学费及住宿费;二、引航图书:每位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新生可获赠励志书籍1本,爱心教材3本;三、绿色补贴:向学生发放现金补贴;四、爱心礼包:包括矿大帆布包、U盘、英语听力调频耳机、文具盒、签字笔、笔芯、考试用涂卡笔套装、便利贴、计算器、笔记本、文件袋等学习用品,保温水杯、洗衣粉、洗衣液、洗脸盆、肥皂、洗发液、沐浴露等生活用品;五、床上用品:向学生免费提供学生公寓床上用品一套;六、爱心教材:向学生免费提供教材一套。通过“绿色通道”,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生活起居、学习等各方面提供了全面的物质保障,确保学生入学后学习生活顺利无忧。

二、领导关怀,暖人心腑

10日上午,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姜耀东、范中启、王家臣、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绿色通道”服务站看望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检查“绿色通道”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校领导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耐心询问绿色通道的开展情况,并向前来办理“绿色通道”手续的新生发放了“爱心礼包”,为同学们送上美好的祝福和问候。

1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带领各学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学生宿舍,慰问来自不同地区和民族的新生,了解他们的报到情况和对学校环境的适应情况。王忠强向受访同学分别寄语,嘱咐大家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树立远大理想,不负家长嘱托,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成长成才。慰问期间,王忠强给同学们送去了水果和生活补贴,给予新生温暖与帮助。

三、精准资助,助学筑梦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时可向学校提交《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及受助需求后,进行精准资助。同时,对受灾地区学生、偏远地区学生、对口支援县(广西都安)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在做足前期帮扶工作的同时,还将“绿色通道”向后延伸,开展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截至911日上午10:00,共有377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共向351名学生发放引航书籍,178名学生发放绿色补贴,143名学生发放爱心礼包,157名学生发放床上用品,102名学生发放爱心教材,271名学生办理了缓交入学费用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