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动态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资助动态
服务暖心,关爱无声——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绿色通道”保障2020级新生顺利入学
发表时间:2020/9/23 15:21:13      

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以精准研判学生需求、激励学生成长成才为工作目标,在充分保护学生隐私的工作前提下,充分借助信息化技术,通过广泛宣传资助政策、个性定制资助礼包等工作途径,切实抓细“绿色通道”各项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带去暖心服务、无声关爱,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顺利入学。

高度重视,领导关怀暖人心。学校高度重视“绿色通道”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新生报到当天,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各宿舍看望学生,慰问了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及高校、地方专项计划等新生代表,了解他们的报到情况和对学校新环境的适应情况。王忠强向同学们分别寄语,嘱咐大家要充分利用大学的学习机会,珍惜大学时光,不负家长嘱托,努力学习知识,四年后成为社会的栋梁。王忠强还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敢于面对困难,自强自立,大学期间可以通过学校的各种资助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最后他还表示,宿舍成员间生活上要互帮相助,学习上要比学赶超,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慰问期间,王书记给同学们送去了北京稻香村点心等慰问品,表达了学校对新生的关心和慰问。

工作前移,资助政策进家门。为尽早发现学生问题、解除学生后顾之忧,学校制定了完善细致的2020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方案,提前部署暑期资助政策宣传、入学“绿色通道”等事宜。第一,提前启动暑期新生资助相关工作,随新生录取通知书邮寄了《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保障让每位新生及家长应知尽知资助政策;第二,假期开通24小时资助热线电话,全方位为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第三,及时在学校资助中心官微推送资助政策介绍,详细介绍了学校的资助项目、资助流程,打消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顾虑。多措并举,让学生提前感受到学校的大家庭的温暖,安心准备、按时入学。

无纸办公,业务办理不拥挤。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学校积极响应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打破常规化工作思路,上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智慧迎新系统,推行无纸化办公,采用非接触、网上办理方式,化学生“绿色通道”工作流程。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校前就可以在线上提交“绿色通道”申请,不需要在线下排队、拥挤,切实解决了因人员聚集所带来的学校疫情防控风险。

关爱无声,隐性资助护隐私。学校积极推进“隐性资助”,在精简“绿色通道”申请流程的基础上,通过多种途径保护学生隐私:第一,为每位“绿色通道”入学学生定制个性化书信,告知学生所获得的具体资助项目、资助内容和“收货”方式;第二,“物资”进床位,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的爱心礼包、床上用品等资助项目已经提前由资助工作人员放置在学生的床位上,保护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隐私,避免了学生领取物资时的尴尬,为学生传递“无声”的关爱,带去真诚温馨的帮助。

资助升级,多项资助齐助力。学校及时了解学生需求,精心筹划各种资助项目,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相较于往年更加丰富,主要包括:

1.缓交入学费用:先办理入学手续,缓交学费及住宿费等费用;

2.校园一卡通补贴:向学生校园一卡通内充值生活补贴;

3.爱心礼包:

1)防疫物资: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湿巾、温度计、免洗消毒凝胶;

2)学习用品:矿大帆布包、U盘、英语听力耳机、签字笔、铅笔套装、笔记本;

3)生活用品:毛巾、洗发水、洗衣液、沐浴露、牙膏、牙刷、漱口杯、餐盒餐具;

4)引航图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4.床上用品:向学生免费提供学生公寓床上用品一套;

5.爱心教材:向学生免费提供教材一套。

下阶段,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将进一步落实“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工作要求,把“绿色通道”向后延伸,通过资助政策宣讲及诚信教育大会、学风建设表彰大会及宣讲会、心理素质拓展、职业生涯规划等多种资助活动,不断创新资助工作形式,为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全面保障。